2013年7月23日星期二

短足石豆蘭 Bulbophyllum stenobulbon

短足石豆蘭 Bulbophyllum stenobulbon Parish & Rchb. f.
蘭科 ORCHIDACEAE > 蘭亞科 ORCHIDOIDEAE > 樹蘭族 Epidendreae > 石豆蘭亞族 Bulbophyllinae > 石豆蘭屬 Bulbophyllum > 短序組 Desmosanthes

形  態︰附生
生  境︰向陽岩石
花  期︰5月
備  註︰本種個體細小,花更小。資料提及總狀或繖形花序,但未見前者。石豆蘭無花時辨認較為困難,據觀察,本種則可從其細小個體,葉與假球莖長度比例呈二至三比一為依據。

假球莖直立,卵狀圓柱形,長約1-1.5cm,頂生一塊葉;葉長圓形,先端圓鈍稍凹,中肋凹陷;總狀花序;萼片及花瓣由由淡花轉至橙紅,唇瓣橙黃色。

首次遇上本種,自己仍處於只懂得流蘇貝母蘭和石仙桃的年代,拍下照片,竟在數年後查探其生境地時重新發現。山的另一邊亦有所發現,但當我在花期時到訪,竟發現四周的植被被踏得不堪入目,珍貴的蘭花仍在,顯示此乃拍照者所為。在拍攝同時,難道相較不屬珍貴之列的植物就可以任意踐踏?幸運地,隨後在更高海拔處發現兩個茂盛群落,遠離人煙之地,顯得更加美麗。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